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

魚淡季和颱風季節海尾收網休魚

魚淡季和颱風季節海尾收網休魚
九月後 定置漁場重新佈網捕魚 花蓮沿岸又將是熱鬧的景象
記者陳奕嶙/花蓮報導 
進入海尾的魚淡季和颱風季節,花蓮沿岸定置漁場紛紛收網休息,兩個月後再重起爐灶。  
昨天起,新城海岸魚貨上岸的鏡頭,改成收網,整理網具了,漁船收拾海中的漁網,再拖到海灘,今年上半年的捕魚期譜上休止符,要看塑膠管筏搶灘,魚貨上岸,魚販搶購魚貨的鏡頭,還要等兩個月了。   漁民說,往年端午節後天氣轉熱,魚群比較少迴游沿岸,加上這個時候是颱風季節,颱風警報時必須收網,以免颱風來襲摧毀網具,造成更大的損失,尤其是油價漲上漲,成本增加,在漁獲不多的情況下,加上讓大陸漁工回家團聚,定置漁場收網休息了。
每年春天的魚旺季,多為數量多、體型小的魚貨,像鰹魚、赤尾仔、鯖魚、飛魚等,還有鬼頭刀、雨傘旗魚、曼波魚土拖魚等體型比較大的,種類多,不僅魚販,連民眾都可以選擇,漁民笑著說是﹁人選魚﹂。
但端午節後的魚淡季,漁獲量少了很多,魚貨上岸時,魚販搶著要,要嘗鮮的民眾只要看到鮮魚就買,沒有選擇的餘地,手腳慢的話還買不到。
花蓮區漁會說,今年上半年,曼波魚比去年增產了三成,雨傘旗魚增加了一成,但鰹魚、竹莢魚等大宗魚類比去年少,整體來講,魚貨量差不多,但價格提高了。
七八月的魚淡季,沿岸漁業主力的定置漁場休息,大部分漁船也暫停出海,本港產的魚貨非常少,來自屏東從海域捕撈、養殖甚至加工的魚產,如鱸魚、金線、海鱺、黃魚、紅魽、花枝、烏魚子、花枝丸、魷魚等,成為市場的主力。
花蓮區漁會在曼波魚、雨傘旗魚盛產時收購一批魚貨,在魚淡季時釋出供應市場。    
預計九月後,定置漁場重新佈網捕魚,花蓮沿岸又將是熱鬧的景象。   
圖:進入海尾的魚淡季,定置漁場收網休息。(記者陳奕嶙/攝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