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原民工藝匠師鄭詠鐸「巧鐸天工」個人展
 記者張麗英/報導
  花蓮市公所定期於花蓮市原住民文化館邀請工藝師舉行展覽,本月邀請國際知名石雕家鄭詠鐸舉辦「巧鐸天工」個人展,市長田智宣等人在石雕作品的線條間,體會人生百趣,也看到原住民工藝匠師不凡的表現與大氣。
  鄭詠鐸表示,走入創作領域,源自於他在從事石藝工作時的磨練,毅然拋開一切,出走異國學習成長。回到臺灣後,即獲得洄瀾美展雕塑類「洄瀾獎」的肯定,他將年輕時生活在部落的那段記憶融入他的作品當中,以簡單俐落的線條刻畫,將剛硬的石材化為柔軟的曲線。由於風格獨特,作品充滿著生命,且張力十足,堪為原住民石雕名家。
  目前居住於華東部落的鄭詠鐸,希望把工坊打造成具有原住民特色的造型,他說華東部落是花蓮市少有的原住民聚落,有其特色風格。
  這次展出的17件作品中,有2000年獲得洄瀾獎的作品「親」以及最新創作「全家福」系列作品,他的作品分別有具象、意象與抽象三個層面,由於曾經受到大師朱銘的啟發,2000年獲獎的「親」就有些許朱銘大師的影子,而最新創作「全家福」系列,則以雞作為創作主題,用石頭天然的顏色,讓雞羽、雞冠等細微處,顯得栩栩如生,他說,為了創作「全家福」系列,他特地連續三個月都在觀察雞的樣子,還從台東池上買回一對雞飼養著,以便就近觀察牠們的動作、顏色,而每件作品都是一塊石頭雕出,沒有接著的痕跡,渾然天成的模樣讓大家驚嘆不已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