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花蓮市客家文化節遊藝客庄「懷舊」主軸 展現客家文化多元面貌


花蓮市客家文化節遊藝客庄
「懷舊」主軸 展現客家文化多元面貌
 記者張麗英/報導
  「花蓮市2012年客家文化節-遊藝客庄系列活動」,周六上午在進豐營區盛大展開,現場活動除了有精采好看的客家舞蹈展演外,還有各項客家農村童玩、客家手工藝DIY及客家搗粢粑、紅粄DIY等體驗活動,此外,客家諺語及謎語有獎徵答,帶領大家認識客家語言及文化內涵,客家美食饗宴更讓參與的民眾品嘗到客家傳統好滋味,今年花蓮市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好吃又好玩,吸引五、六百人前往參加。花蓮市長田智宣歡迎市民好友一同來參與,也感謝立委蕭美琴、縣府客家事務處民俗藝術科科長陳雪華、縣議員李秋旺、市民代表會副主席吳施鴻、江如玲、吳東昇、蔣邦法、李建興代表特助李振瑋、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會長范振城、副會長蕭雄彰及多位委員,還有各里里長及嘉賓們,一同參與這次的客家文化活動。

客家文化節以「懷舊」為主軸
  市公所表示,為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客家文化風情,花蓮市公所將今年度的客家文化節活動,設定以「懷舊」為主軸,設計有農村童玩體驗、客家文物展、客庄巡禮、搗粢粑、紅粄DIY及美食品嘗等單元,藉此呈現過去時代客家人的傳統人文、美食與文化。在這次的美食DIY體驗活動中,也特別推出深具客家傳統美食的代表「紅粄」體驗,市公所表示,客家人在酬謝神明及喜事大都會打紅粄,紅色代表吉祥、龜甲的花紋代表長壽,將『客家舊有吃』的文化呈現出來。作法是將粄脆中包甜豆沙、花生粉、紅豆餡,包好的粄糰再用「粄印」印出龜甲的花紋。這次結合客家文化節活動推出這項體驗項目,就是希望民眾透過實地的參與,深入的了解客家傳統的美食文化內涵。

古早童玩DIY獲大人小孩喜愛
  而現場古早童玩教學DIY更是獲得大人小孩的喜愛,透過童玩達人實際講解製作及玩法,訓練孩子手腦並用、知行合一,藉此體驗父母兒時的樂趣,以及學習古老童玩的的製作方法。此外,更特別邀請到張政勝老師,以「舊照片說老故事」方式,帶領大家穿越時光廊道,了解老花蓮的人文風情點滴。
  在活動現場,市公所也特別安排榮獲「第八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東區初賽」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第一名,全國總決賽第五名的花蓮市立幼兒園學童上台演出,透過公開的展演,讓孩子可以展現學習客語文化的豐碩成果。

點亮花蓮市中隱性的客家文化
  田智宣表示,市公所透過和相關客家相關文化活動的辦理,梳理出花蓮市中隱性的客家資源,重新放置在花蓮市這座充滿多元樣貌的都市中,讓屬於市井小民的生活能量也能活躍於都市的畫布中,藉此去喚起、點亮在花蓮市中隱性的客家文化,形塑一幅傳統客家文化風俗盛況榮景。
  市公所近年來積極以客家文化素材推動相關活動,如今年的客家文化節主軸,將呈現東部客家從日治時代及國民政府遷台後至今的文化與生活,包括社區故事、舞蹈、歌謠、鼓陣、飲食、技藝等活動,期望勾勒出現今花蓮縣客家移民樣貌。

花蓮市客家人口約三萬五千人
  他也指出,花蓮市為花蓮縣第一大客家鄉鎮,人口約三萬五千人,為推動客家文化發展傳承,期透過各項客家文化活動及研習課程的辦理,呈現花蓮市客家文化特色及展現在地客家風貌。更希望藉由活動的辦理,展現及扶助客家文創活動、培植客家社團領導人才,並藉此讓客家人深入認識自己的文化核心價值。

圖:花蓮市客家文化節在進豐營區展現老文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